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The Taking of Christ (Caravaggio)--耶稣被捕


那年在罗马,看到了卡拉瓦乔的几幅真迹,比如,他最有名的《捧果篮男孩》。美术史上他通常被认为属于巴洛克画派,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专家评论说:“坦率地说,卡拉瓦乔的工作标志着现代绘画的开始。”他最大的贡献是把阴暗法带进了明暗对照画法,这种画法加深了阴暗部分,用一束眩目的光刺穿对象。

我更感兴趣的是他人本身。因为他总是把自己画进画里,而且非常血腥,他画了很多斩首的场面,而那颗血淋淋的头就是他自己的头。据说这些人头画都是他逃到那波利后,想回罗马,就画了这些画送给罗马的要人,表示悔改,请求赦免。





虽然卡拉瓦乔在世时声名显赫,死后的几个世纪里却被人们完全遗忘了,只是在20世纪的最近几十年才被重新发现。艺术史家开始研究追踪他的作品和他的生平。

有趣的是,所有有关卡拉瓦乔的生活点滴都是从当时警察法庭的零散记录得到的,再一点点拼凑出来的。有份材料描述他的生活方式,说“他干两周的活儿就能跨剑大摇大摆逛一两个月,还有一个仆人跟着,从一个球场到另一个,总是准备争吵打斗,因此跟他在一起狼狈之极。”1606年,卡拉瓦乔在争斗时杀死了一个年轻人,人家悬赏他的项上人头,于是他逃离罗马。1608年,他又在马耳他卷入另一场争斗,之后的1609年,在那不勒斯,还是争斗,这次可能是不明来历的对头要取他性命。1610年夏天,卡拉瓦乔乘船朝北接受赦免状,赦免状似乎归功于他那些有权势的罗马朋友。7月28日一份从罗马发到乌尔比诺的公爵宅邸的匿名私人新闻说卡拉瓦乔死了,3天以后另一份私人新闻说他死于热病,但一直没有发现尸体。卡拉瓦乔的一个诗人朋友把7月18日当作他的忌日,最近有研究者声称发现了一个讣告,讣告显示卡拉瓦乔那一天在托斯卡尼区格罗塞图附近的埃尔科莱港死于热病。

1592年,卡拉瓦乔到达罗马,“衣不蔽体,极度贫困……居无定所,缺吃少穿……身无分文。”他像一切来到罗马,向往未来的年轻艺术家一样,在街头作画,送到低档的小店里买几个钱糊口。这张《纸牌作弊老手》是他第一张卖出的作品,可偏偏碰到了伯乐,买主是当时的红衣主教,他路过那里,看见了这幅画挂在一家二手店的橱窗里,一下子就被生动的画面吸引住了。从此,他成了卡拉瓦乔的赞助人。

我特地跑到了那家小店的地方转来转去,看罗马街道上的人流。罗马基本上保持了4百年前的样子,可以想象出卡拉瓦乔当年在这里的生活,好多小餐馆都是家庭几代传下来的,他也许在某一家吃过饭。有一条警察记录就说他和这里的一个招待打架。


这张《耶稣被捕》失踪了200年,结果在1990年,被一个都别林的艺术史学者在一家教堂的餐厅里发现。两个罗马大学的艺术史研究生在一个离罗马不远的小村庄里的一家贵族旧居的地下室里发现了它最初的由来,和一系列拍卖的记录,最后确认了这张都别林的画就是这家贵族的祖先当年请卡拉瓦乔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