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我热爱芝加哥的冬天

和Roger去散步。他穿的像一个外星人,而我,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粽子。新年的芝加哥很冷很冷,和往年一样,华氏18度。

前几天一直飘着的雪花,已经结了很厚的冰。走路要当心。我们也和往常一样,沿着Drexel朝北走。Drexel大街是上个世纪芝加哥最宽的一条街。街两边都是美丽的砖房,基本上都是100年前盖的,典型的芝加哥风格,很像古老的欧洲。中心的小广场上的喷泉被冻住了,不再喷水。走过了45街,去看了已经签了合同却久久不能收房的房子,还是老样子,不知水表何时才能装好。

然后,就拐了弯,来到了Elis街。街道很宽,四周多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两,三层小楼。这里曾是当年芝加哥的比较有钱人的住宅区。后来,慢慢进来了很多黑人,房子基本上保持了当年的样子。有些房子推倒了,就成了一片空地,长着草。黑人的家庭往往三世同堂,这一带总是给我一种“deep south”的感觉,很久,我才醒悟过来,南方的感觉其实就是黑人,家园和弥漫在空气里的哀伤。我喜欢这里,天不冷的时候几乎天天来散步。

街上安静极了,阳光却非常艳丽。枯枝被阳光镀上了一圈暖暖的桔色,天边微紫,犹太教堂的圆顶和天主教会的钟楼在冬日的午后孤独凄凉,黄昏不远。街口的小杂货店里有三两个人,两条狗,一白一黑,穿着格子的马甲,蹲在台阶上,一座很大的有彩色玻璃的黄房子正在拍卖,奥巴马家的警卫坐在路口的车里。

我必须承认,我热爱芝加哥的冬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