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滑雪,滑雪



一般我们圣诞新年期间都会去滑雪。去年圣诞因为被朋友约去坐巴拿马邮轮了,就没去滑雪。

结果,我和妞妞都不喜欢混吃海喝的邮轮,说还是滑雪好。

今天是马丁。路德节。芝加哥最近一直大雪霏霏,去滑雪吧。

离这里最近的滑雪场在威斯康星,离家70英里。如果交通不太糟,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几乎每年都去。

妞妞一定要在滑雪时吃我做的茶叶蛋和酱牛肉,说这是最好吃的滑雪食品。我昨夜烧了鸡蛋和牛肉,又去Chinatown买了绿豆酥饼,法国的软奶酪,桔子,早晨泡了一暖壶的茶,就上路了。

滑雪场在一个小镇上。这一带是农场,平原,大地白茫茫的,很空旷。有几头牛,几匹马在冬日的中午安详地徘徊,零零落落的小木板房散落在田野中,大多漆成浅蓝色或米黄色。街上有小餐馆,小古董店。这是典型的中部小镇,我在这一带住了十几年,已经把他乡当成家乡了。

雪场在一座小山上。我一直不知道这是真的山,还是堆出来的。一片山坡陡一些,另一边平坦一些。今天人特别多,大都是带孩子来的。我一直坚信小孩从小要学要玩各种运动,这样,他们以后的人生中单纯的乐趣就可以多很多。。。游泳,滑雪,你听说过那个运动员得忧郁症的吗?运动时头脑都集中在动作上,哪里有工夫去想别的事呢?当然,科学家还没研究过,是否运动会产生什么化学物质,使人身心健康。

我今天没怎么滑,就坐在大厅的火炉边看书。这是一个巨大的圆形的铁炉,边上都是劈好的短树干。我总是挑那些还没晒干的树桩,有的树皮上还有一层厚厚的绿苔。我把它们扔进火炉里,就听见噼啪噼啪的响声,燃着的木头开始滴油,树皮慢慢地变成了黑色,然后又成了灰色,这时,灰烬就慢慢落下,堆在底盘上。

我身边有许多小孩子,我特别喜欢一个一脸都是雀斑的小男孩。我喜欢那种健康肤色上的雀斑,小孩子有雀斑可爱,女人很性感。

我在读荷尔德林的断章。这是他36岁疯了以后一直到72岁死之前的碎章和片断。除了极少朋友,包括席勒的书信外,描写荷尔德林为何发疯的史料极少。这位英语译者认为他是故意的,因为当时他参加了反政府的活动,要判他的刑,于是他就突然疯了。他的一位朋友说他举止可怕,可头脑清醒,依然写诗翻译。但是,他36岁后确实不再有完整的作品了,只有些零星的碎片。

我是想把前几年开始的荷尔德林写完,从明天开始吧。

《冬 之六》 荷尔德林

当一年的日子流淌殆尽
四周的田野和山脉沉默无语,
天空的蓝色这样闪耀在白昼,
仿佛屹立于明朗高处的天体。
变换和美丽依稀在四周,
那里,一条小河匆匆淌过,
这壮丽的大自然的时辰
安息之魂合于幽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