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5, 2010

红楼乱梦(1)脂砚斋之谜

这几天心烦。妈妈说爸爸6号要检查,要我7号再打电话。我在最烦的时候,只有两件事才能转移我的注意力:读红楼梦和听小哥。

我知道刘心武已经成为红学家了。以前,只知道他写过小说《班主任》,我连一丁点的故事细节都想不起来,只记得这篇小说恶俗的名字,所以对他从没兴趣。骂他的人很多,我也从不在乎过。不料,昨天读到了他揭秘红楼,竟废寝忘食的读了一夜。很多观点是演绎,推测,可竟然如侦探小说搬的好看。

请听我慢慢道来。

脂砚斋以其超凡的激情与才智留下了大量的脂批,这些脂批为后人研究《红楼梦》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但是谁是脂砚斋?这是数百年来大家争论不休的话题。目前人们对这个神秘的人物还没有确切的定论,连是男女都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认定,脂砚斋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身边关系最密切的人,也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重要合作者。他和作者共同经历过繁华的生活,也经历过艰辛的磨难。他阅读过曹雪芹全本的《红楼梦》书稿,因此,现存八十回中脂砚斋的批语,对《红楼梦》的研究有着重大帮助。

脂砚是一块调胭脂的砚台,最早是属于明朝的妓女薛素素的。后来似乎到了曹寅家。如果这是真的,脂砚斋肯定是曹家的人。

这个脂砚斋很厉害,他的批语里都有什么内容呢?很多曹雪芹用的生活素材他知道,他门儿清——北京土话,一切都清楚,叫门儿清。

举几个脂批的例子:

比如说他经常有这样的话,写到这儿,说:“有是事,有是人。真有是事!真有是事!作者与余,实实经过!”他能做这个见证。甚至于“此语犹在耳”,这句话他当时听见过,现在还在耳边响。

“实写旧日往事”,等等,他和曹雪芹共享《红楼梦》的生活积累、原始素材,他厉害得很啊。他有的时候批着批着,《红楼梦》里没写到,他想到了,他还要过来提醒曹雪芹。比如说,他有一条,就是当《红楼梦》里写到贾宝玉和秦钟很要好,带秦钟去见贾母,贾母一看秦钟出落得也不错,很喜欢,就给秦钟一个金魁星,送他一个魁星,这个时候脂砚斋就说了,“作者今尚记金魁星之事乎?抚今思昔,肠断心摧!”

还有一回是写到用合欢花酿的酒,脂砚斋就批了,“伤哉”,他就很伤感了,伤感哦,“作者犹记矮舫前以合欢花酿酒乎?屈指二十年矣!”

比如第二十二回,脂砚斋就告诉你了,说这一回曹雪芹没有写完,“此回未成而芹逝矣,叹叹!”这是很重要的信息,我们就知道曹雪芹不是说一回一回这么完整地往下写,比如我们看第七十回、七十一回很完整啊,对不对?第二十三回就很完整,怎么会第二十二回没写完,曹雪芹就去世了呢?第二十三回又是谁写的呢?原来就是这一回曹雪芹基本写完以后,最后有灯谜诗,灯谜诗曹雪芹没填完,没能最后完成,就去世了,并不等于说第二十三回以后就不是他写的。

周汝昌先生认为脂砚斋就是史湘云,刘心武也坚信是个女人,更像夫妻。有脂诗为证:

“谩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我也希望脂砚斋是史湘云 :-)

4 comments:

沈睿 said...

天!我大叫,看你的文章--如此大叫,因为我几年前写了关于刘心武的红楼梦研究的评论,你看了吗?刘的研究非常有新意,让我耳目一震。

July said...

你的文章在那里?我要读!!!

嘿嘿,也许我们前世都在红楼里住过 :-)

鹿希 said...

wommm, I have discovered 刘心武's work about 红楼梦 during last visit to home and found it sooo interesting. My dad gave me a DVD about his lecture on this but I never had time to watch it entirely. I have a theory about 脂砚斋 and Cao Xueqing... will tell you when I can write Chinese. Hold on::-)

July said...

哈,那鹿希说说脂砚斋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