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红楼乱梦(7)不在梅边在柳边

梅花观怀古:

不在梅边在柳边,个中谁拾画婵娟?
团圆莫忆春香到,一别西风又一年。

红楼梦里我最喜欢薛宝琴,然后才是史湘云。湘云憨,是个tommy boy,但宝琴艳,光彩照人。她美丽,热情,才华洋溢。

我喜欢宝琴却是因为她的大气和侠气。

和宝琴比起来,其他的女孩子都太local。用今天的话,就是宝琴是留过学的,她很open mind,又很随和。那些人只是国内博士班的,虽说水平很高,却缺了点什么。

曹雪芹真了不起。他自己也没留过学,可如何一下笔就能写出之间的区别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也许我从小就在北方南方跑来跑去,我一直感觉到我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之间的区别就是我不是本地人。在苏州我是北京人,在北京我是苏州人。不论在那里,我总是进不去她们的圈子,可我也不是很想进。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既热闹却又很孤独的人。至今,我仍然没有一个中小学的腻友,可大家也都记得我。这很像宝琴在大观园的情景。她最终也没成为12釵之一。

所以,一见宝琴,我就大有遇知音的感觉,立即视她为我的同类。恨不得住进大观园,和她做知心朋友。

薛宝琴早巳许配给梅翰林之子,因而书中有“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回文字,写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山坡上遥等,身后一个丫环抱着一瓶匀:梅”“就象老太太屋里挂的仇十洲画的双艳图”,可是“那画的哪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这里用谐音暗示之意是很明显的。薛宝琴之“薛”正是白雪之“雪”,梅翰林之“梅”正是红梅之“梅”。“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也正是一种“引文”,暗伏薛宝琴命运独好,将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之后,独有“白雪红梅”仍在也。

可她自己所做的10首怀古诗的最后一首却说:不在梅边在柳边。刘心武说这说明了她没有嫁给梅翰林之子,而是嫁给了柳湘莲。我大叫:对!

因为红楼梦里,我一直觉得他们俩才是绝配。尤三姐那里配的上柳湘莲?

或者说,我想嫁的正是柳湘莲!不信,看我以前写的:
柳永

3 comments:

鹿希 said...

照我说,红楼的男人没一个配得上那帮女人的,一个个鸡鸣狗盗,苟且营生。贾宝玉一公子,从男性的角度对女人怜爱欣赏而言。柳湘莲叶不咋的,矮子里头不算最矮的吧。

小乖 said...

我和鹿希又站到一起了。看红楼梦的时候我最多十二三岁,就那个小年龄我都不喜欢那一帮公子哥,每读到一妹妹出嫁就难过,觉得她们可惜了。现在就更不喜欢了,没有一个sexy的。

我喜欢薛宝琴的原因和七月的一样。

July said...

刘心武同学考证出来柳湘莲是持不同政见者,所以还是很有种滴。

中国现在的男人也没比那时有任何进步啊,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