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Style Is Not to Be Noticed, But Remembered (1)

96年的暑假,我在一家公司做Intern,一边写硕士论文。这是一家很大的中高档的服装公司,(Lord & Taylor 只是它的一个店),我的任务是做礼品系统。美国人结婚,都要到一家喜欢的商店去登记想要的家常用品,亲戚朋友就按照新郎新娘的愿望买了后作为礼品送给他们。这样的大服装公司主要靠两项生意赚钱,一是化妆品,另一个就是礼品。因为这两样东西,消费者只要最好的,而不是便宜的。所以沈睿同学就不要指望着减价了。其实,服装是最不赚钱,甚至是赔钱的生意。

这是我在美国第一份工作,我连简历都不知道如何写,更不要说如何interview了。这个工作三个月后就可以转正成为正式职工。过来人对我说,要买一套interview用的套装,一定要深色的,高跟皮鞋。。。我当时是个穷学生,连饭钱都是打工挣来了,也没钱买高级衣服。

我想我要去这家公司做,最好穿他们的衣服,这样他们才高兴。我开着我的破车到了商店,在套装区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一件喜欢的衣服。所有的套装在我身上都是如此僵硬,呆板,我在镜子里像个笨头笨脑的女打字员。正当我要离开之际,突然眼睛一亮,看见一件黑色的西服,这件西服比一般的衣服要长一些,而且是单件,没有配套的裙子。可是它的剪裁和式样非常细腻,合身又随便。我立即走不动路了,再仔细一看价钱,倒吸一口冷气,要499美元。我知道我今天只想要这件衣服,就拿着去问售货员何时能降价。结果售货员说这件衣服不会减价,因为他们只进了几件,不是大路货。我牙一咬,心想买了再说,拿不到工作就给退回来。(美国多么好啊,连我这样的穷人也能穿着体面地去Party or special event :-)

可是买了衣服,还没有裙子,又不是套装,我能去面试吗?以后的几个星期,我为这个问题苦恼不已,可又不知如何才能解决。到了面试的那天早晨,我咬着牙,穿了我最喜欢的黑色白碎花的连衣短裙,外加这件外套,就上刑场了。其实,我对自己的形象非常有信心,这身打扮非常适合我的气质。短裙面料柔软,飘逸秀美,外套高雅随意,它们质地不同,对比强烈,却相得益彰。可是我今天是去面试,这样穿是否大逆不道?

一进公司大门,接待员就领我走过一间玻璃房间,里面陈设华美高雅,巨大的办公桌后坐着一个面目清癯严肃的中年男人。然后我见了同组的领导和同事,我当时紧张,也没听明白他们说什么。 面试了大概3个小时,他们就让我回家了。我倒是不抱太大希望,也没太紧张,顺路还去中国店买了菜。

一到家,就看见我的电话里有留言,拿起一听,是公司HR打来的,说我的面试非常成功,所有的分数都是最高分,他们决定给我offer,问我什么时候能去上班。

这次轮到我吃惊了。中国留学生的第一份工作其实是进入这个国家社会的第一步,很多人都经历了很多磨难,我没有身份,却来得全不费功夫。后来,才知道,坐在玻璃办公室里的是CEO,这里是总部,人来人往。CEO说每个人都代表了公司的形象,穿着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每个新人都要从玻璃办公室门前经过,他给打分。他对我那天的装束极其满意,认为我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且敢于穿来面试,说明我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他给我的分是最高的,我其实是这个公司雇用的第一个外籍职工。

5 comments:

沈睿 said...

bravo! bravo!

小乖 said...

这里懂时装的人真不少。等我下次去芝城,一定抓住七月做导购,不能推托啊。不过$455我真的付不起,我最喜欢$9.99 or 19.99。你们说的那些店我从没去过。以前最喜欢的是Marshalfield,可惜被Macy买下了。

July said...

我现在也只买$9.99 or 19.99,或者不买衣服。:-)

东东 said...

I have not shopped for half a year, yeahhh!

but, if I shop, I would like to go with July;-)

July said...

我要是在那个公司干下去,就可能改行做buyer了。他们总是夸我taste好,让我不要写程序了,而是做Marketing,可我只喜欢写程序,省事,单纯。

过几天再接着写。这几天心神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