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红楼梦


曹雪芹故居

这两天,满脑子想的就是红楼梦和中医。生命越长,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就变得越短,短成了一本书,就是《红楼梦》了。

苏州,南京,北京,这是红楼梦的三个城市,也是我的中国日子,我和父母的日子了。

《红楼梦》里第一回便写道:“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这阊门外有个十里街,街内有个仁清巷,巷内有个古庙,因地方窄狭,人皆呼作葫芦庙。”这是英莲的家,她从这里走失。这也是我的家,十里街就是山塘街,我也离开了这里。夜半钟声到客船

开始读《红楼梦》的时候,正是住在红楼里。人大铁一号,原是明崇祯时的田贵妃之父田畹居此,宅第门前有两尊铸铁狮子,故称铁狮子胡同。清朝时为和亲王府,清末改为贵胄学堂,又是北伐时代段祺瑞的执政府,我就出生在总理楼里。院子还有三座五层的红砖楼,称为红楼,是教职工的宿舍。后来,我们搬进了红楼,我开始读《红楼梦》。

而我的红楼离红学家考证出来的恭王府“大观园”不远。读周汝昌的红学考证,每天放学后,就在鼓楼什沙海一带寻寻觅觅,那里是当铺,那里是钱庄,那里是金屋藏娇的胡同。。。我最喜欢的既不是黛玉,也不是湘云,而是那个雪里赏梅的薛宝琴。我对爸爸说,我是宝琴再世。

学校里组织了学军,让一群小孩子背着书包,高唱革命歌曲,走到了香山。我却欣喜万分,因为曹雪芹的“抗风轩”就在这里。过去在香山一带流传的曹公故居小曲是这样唱的:“门前古槐歪脖树,小桥流水野芹麻。”而现在的纪念馆门前就屹立着3棵古槐,应为元槐,距今已有七百多年了,其中门东边的一棵是著名的“歪脖槐”。

再后来,到了南京,才发现曹雪芹“母语”是南京话。曹雪芹家祖孙四代在南京生活达六十三年之久,几乎可称得上是“金陵土著”了,南京方言应该是这一家族的主要方言之一。《红楼梦》中更为南京方言保留了很多古貌。比如:“韶死了”、“韶得不得了”——南京话里嫌人话多,不说“唠叨”,说“韶”。“韶”现在已是最有代表性的南京话之一,而在《红楼梦》第二十四回里便出现了这一典型南京话:“贾芸听他韶刀(叨)得不堪,便起身告辞”。

唉,《红楼梦》,人生岂不是一场虚无缥缈的梦?曹公不是说了: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3 comments:

小乖 said...

你是活脱脱的一个宝琴!

沈睿 said...

我差点说,get out of here! 因为我也在后海转来转去,发思古之幽情。。。曾经!

July said...

我给你们讲点我新近看的红学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