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曹雪芹是谁?

其实,正史记载曹雪芹的文字几乎没有,现在知道的曹雪芹都是从几首流传下来的诗,道听途说的8挂,民间传说,手抄本《石头记》的脂砚批里综合出来的。这是几则有意思的8挂:

1)清朝某人写过,他的父辈有人认识曹雪芹,又胖又黑,大头。

2)曹雪芹在恭王府后面的大祥凤胡同的一口井边住过,挨着井沿搭了一个小棚。还在这一带的王府里当过听差,就像今天传达室看门的。

3)曹雪芹在西城驸马府的一个学堂里当过临时工,打杂的。

4)曹雪芹在京西白家疃住过,给当地百姓看病不收钱。白家疃我去过,还住了两个星期,那是“北京最美乡村”之一。在风景幽丽的显龙山北麓,北临碧波粼粼的京密引水渠。那里雨后的彩虹美极了,我还画过画呢。白家疃村的主要文物古迹是村西部大街路南的贤王祠,即清雍正年间的怡亲王允祥的祠堂,人们俗称为贤王祠。允祥是康熙皇帝的十三子。人们知道,康熙的皇子们争皇位的斗争是很厉害的,惟有允祥一人支持雍正,故被称为贤王,所以哥俩的感情很好。被雍正封为和硕怡亲王,总理户部。在雍正三年(1725年)允祥负责整修京西水利,其指挥部就设在白家疃村,这里也是他的别墅(现祠堂处)。在雍正八年(1730年)允祥病逝。允祥在病逝前还负责整修卧佛寺,因卧佛寺是雍正的第二行宫(香山寺为第一行宫)。允祥病逝后,卧佛寺的整修由他的两个儿子继续负责。现在卧佛寺的规模基本上是当年修建的。后朝廷为纪念怡亲王,把允祥在白家疃的别墅改建为祠堂。现祠堂保存完好,并已复修一新。祠堂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有山门、前殿和正殿。正殿面阔五间。殿前月台下立有一碑“敕建白家疃和硕怡贤亲王祠碑记”。祠的山门前相对有一大戏楼。贤王祠现为白家疃小学。就在贤王祠的西边街口处有一小石桥,因年代久远,小石桥已被土地埋没,但在地面还裸露两块条石。现在这小石桥是一重要文物古迹,因据说小石桥西过去有两间小房(有的说是一座小庙)。这里曾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的故居。我当时正是住在这里,只是当时祠堂还没有修复,破烂不堪。我甚至在大戏台上唱国歌,哈!还隐约记得贤王碑。如果这是曹公的故居,我算是和他有缘。

5)周老爷子考证出来了,曹雪芹是曹操的后裔,非常扎实的考证,家谱,县志考证来的。

3 comments:

小乖 said...

七月,我这个人特没厚度(除了我的大腿),所有旧的东西都引不起我的兴趣。古董,旧画,线装书,历史,唐诗宋词。。。可你的这些红学文章我是一字一句读来着。当然最爱看的还是你自己个儿感受的部分。:)

July said...

我最烦的时候只能看古旧的东西。最喜欢看清史和红楼梦。曹雪芹说他写红楼梦是为了排遣心中的郁闷和愁烦,我读红楼梦也一样。

小乖 said...

真希望我有你这样的修养。等忙过这一阵,我要重看红楼梦。已经很多年没看了,十几年前到美国来,什么书都没带,倒是在箱子里放了一套简装的红楼梦。

你还好吧,父母大人都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