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红楼乱梦(3)周刘对冯?

刚才给爸爸打电话,说你知道我在干什么?他说不知道。我说我在看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太有意思了,去给我买一本吧。

在网上查了查,原来刘心武这新红学家竟然搞出了一起红学新公案。现在是周汝昌,刘心武对冯其庸。

冯其庸是老牌的红学家了,我称他冯伯伯。

冯伯伯是我爸的人大同事,一个系的,也是我们家红楼的老邻居。无锡人,特别聪明,又特别认真。他对做学问是满怀激情。而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86了,在通县买了一块地,盖房子,每天写字画画,他是样样全行。为什么要在通县买房子呢?原来曹雪芹就葬在通县,他还考证了曹的墓碑呢。

冯伯伯和周汝昌在红学上一直有分歧。比如,周汝昌认为曹的籍贯是河北沧州,冯伯伯说是辽宁。我还记得很久以前我读过他的考证。他去辽宁曹家祖坟专门考证了墓碑,田地,祠堂,和村里的老人聊天。

周汝昌很聪明,也很大胆,他善于分析和联想。刘心武和他的路子一样,两人的考证的确不精密,但分析得精密,逻辑性强。属于那种有悟性的人。

冯伯伯是传统型的学者。他实实在在,谨慎周密。

但不论是谁,都给不出最终答案。我有时急得真要把曹公从地下拖出来,让他给个评断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