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纳兰性德与红楼梦


说红楼梦,必想起纳兰性德。其实,纳兰性德和曹雪芹绝对可以平起平坐。有人说这是纳兰性德的画像,周老爷子拍了板说是真的。可他31岁就去世了,这画像却像个老头,至少有50多岁了。

纳兰性德于顺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元1655年1月19日)生在北京,其父是康熙时期权倾朝野的宰相明珠,母亲觉罗氏为英亲王阿济格第五女,一品诰命夫人。而其家族——纳兰氏,隶属正黄旗,为清初满族最显赫的八大姓之一,即后世所称的“叶赫那拉氏”。纳兰性德的曾祖父名金台什,为叶赫部贝勒,其妹孟古姐姐,于明万历十六年嫁努尔哈赤为妃,生皇子皇太极。其后纳兰家族与皇室的姻戚关系也非常紧密。

纳兰性德以词闻名,现存349首。哀感顽艳,有南唐后主遗风,而他本人也十分欣赏李煜。他曾说:“花间之词如古玉器,贵重而不适用;宋词适用而少贵重,李后主兼而有其美,更饶烟水迷离之致。”。他的悼亡词情真意切,痛彻肺腑,令人不忍卒读。

王国维有评:“纳兰性德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朱祖谋云:"八百年来无此作者" ,潭献云"以成容若之贵……,而作词皆幽艳哀断,所谓别有怀抱者也",当时盛传,“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郑板桥的竹、金农的梅、曹雪芹的石,都成了寄托文人心态、情感的文化图腾。而纳兰性德却认定了荷花。

纳兰性德与曹雪芹祖父曹寅同入值宫禁,均为大内侍卫。据考,这种同事关系可能还非同一般。他们都极富文采,一个是满人通过发奋勤学,成功地加入到中原主流文化的行列。另一个是祖代家风,把成熟的汉学带入旗籍。

现在最能作证的便是时任江宁织造的曹寅与随康熙南巡驻跸织造署的纳兰性德的诗文交往。   

纳兰有词《满江红·为曹子清题其先人所构楝亭·亭在金陵署中》:   

籍甚平阳,羡奕叶流传芳誉。 君不见山龙补衮,昔时兰署。 饮罢石头城下水,移来燕子矶边树。 倩一茎黄楝作三槐,趋庭处。 延夕月,承晨露。 看手泽,深余慕。 更凤毛才思,登高能赋。 入梦凭将图绘写,留题合遣纱笼护,正绿阴青子盼乌衣,来非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