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我们生下来,就开始苦难的历程

和父母通话,妈妈说,你知不知道爸爸最近开始糊涂了?她4月18日从台湾给姥爷扫墓回来,爸爸去接她,一切很正常。4月20日,他在电脑前坐了三个小时,没睡午觉。妈妈问他为什么不睡觉,他说我睡了。以后的几天,他会突然问,我们吃午饭了吗?吃的什么?她觉得情况不妙,就带他去医院,做了各种检查,医生说暂时还不算什么,给了一些药。他本来哮喘,每天要吃好多药,现在又要吃这些药,更糊涂了。

我上网查了查,应该是老年痴呆的最早期症状。不过,现在人活得长,或早或晚都会有症状了。又打电话给志红,她是中医,她说吃些银杏叶和六味地黄丸补肾,减缓老化的过程,再注重保健,也没有其它办法了。

电话里,父母都像孩子了,眼巴巴地问:“什么时候回来?”,我一直在想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可惜,我们都是混蛋,一个比一个跑得远。

我们生下来,就开始了苦难的历程。

“我身后站着希腊悲剧合唱团,唱着悲剧才是人的本相,老婆的那个声部却唱着要向命运挑战。而且,她那个声部总是比我壮烈”。

这是村上说的。

可谁又不热爱生命?窗外是五月的阳光和鲜花,纵然荆棘密布,最终是生老病死,生命的过程还是很美好的。

9 comments:

stella said...

对,我们都是混蛋。
每次在心里骂自己的孩子混蛋的时候,就想到自己同时也是父母的混蛋。
我新家对面的寡妇与母亲同龄,有次她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人生就是一场牺牲。

小乖 said...

七月,有人对我说过天下最善良的人都可能得老年痴呆。过后我注意了一下,至少在我认识的人里这是真的。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如果你的标题是真,忘掉它也许是好事?

July said...

我只是着急我不能陪他们,家里就老两口。他们又不肯来。真不知怎么办?

July said...

小乖:你在哪里?是印第安纳布利斯吗?我七月份要去那里开会。

东东 said...

会不会和吃太多药有关?, 至少加重病情。

有时, 我觉得中国的医生over treating, multiple drugs 。是不是哮喘可以用inhalar 而不用口服药, 这样全身的副作用也会少点。
七月, 要过问一下他用何种药, 多问问医生是否需要那些药。

我老爸在中国生病的经验, 让我觉得要过问每个细节, 否则是乱给药。

小乖 said...

七月,我在南湾,South Bend. 你应该会常来这里出差吧,很多芝加哥的白领在这附近买个小农场退休。你要能来我家做客可太好了!

对于父母,我觉得到这个年龄只能由着他们,你呢,只能对神说:I put them in your hand, you have to take care of them,it's your job.

内心的peace很重要。

July said...

草叶,我给你写email,正要求教呢。

我路过south bend很多次。我的那篇《河流,城市和生命》就是在St. Joseph River河边有的灵感。这是我停笔多年后写的第一篇文章。再问一句,小乖在辛辛那提呆过吗?知道雷妈妈?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QI-Yue/cm0607d-4.gb.html

小乖 said...

七月,我从没去过辛辛那提。我是九八年从爱达荷搬来的。听上去雷妈妈那里有故事,我倒情愿是你猜想的那人。

你这篇美文我以前就读过,就喜欢。这次再看,恍若走近你,顺着汨汨的河流。你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July said...

小乖别急:-)我在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