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红楼乱梦(6)三春去后诸芳尽

刘心武考证红楼梦的最好部分是“三春去后诸芳尽”。以前我看冯伯伯的考证,是说“三春”是迎春,探春和惜春。是说三春死后,群芳也就尽了。但是刘心武却考证这“三春”是指乾隆的头三年。也就是说曹家在康熙年代很受隆恩,家境蒸蒸日上。康熙两立两废太子胤,最后却莫名其妙地让四子当上了雍正皇帝。曹家和太子胤关系密切。林黛玉一进贾府,看见的第一块金匾就是康熙写的赐的,而另一幅银对联其实就是当年的太子写的。

雍正很不喜欢曹家,雍正六年,雍正就把曹逮京问罪,枷号了。虽然在北京也拨了一个很小的院子,一个有十三间半的小院子,应该在崇文门外,一个叫蒜市口的地方,给他们家住,但是曹被“枷号”。“枷号”就是每天得上班,上班干什么?就是戴上大的木枷,甚至上面有的时候还有铁包的边,或者是铁木结合的东西,戴着以后在街上站着,站着干什么呢?你还不能不出声,要不断地喊,我有罪,我有罪;你有什么罪,你得跟过路人说清楚,很惨,就是当街示众。曹是这样一种很悲惨的境遇。

后来人们就认为曹家从此就完了,曹雪芹就开始了浪迹天涯的苦难人生。

其实不然。乾隆上台后,采用了怀柔政策。结果恢复了曹家的职位,曹家又重返生机,曹雪芹也过了几年锦衣美食的公子哥的好日子。现在,刘心武就考证出红楼梦的前80回,就是主要写这三年的日子。

周汝昌已经考证出从18回到53回,写的都是乾隆元年的事情。我仔细读了他的考证,很有意思。比如,58回写了一个老太妃去世,北静王和贾家去随祭安陵,他们同住在一个院子里,贾家住了东房,北静王家住西房。要知道,北静王比贾家高许多,理应住东房,为什么小说里偏要这样写呢?

事实上,乾隆二年,宫里的确有一位老太妃去世,这是康熙的一个汉族妃子,江南人,是王子允禧的生母。而允禧,就是北静王的原型。这个妃子是由曹家或李家(贾母的哥哥)选给皇帝的。这样一来,小说中奇特的细节就得以回答,北静王是为了报答贾家当年的选妃之功,才让他们住东房啊!

所以,用小说里的细节来对照历史,刘心武就得出了“三春”是指乾隆的三年。到了第四年,曹家因卷入了太子胤的儿子弘皙的叛乱,才被乾隆彻底地清算了。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三春去后诸芳也就尽了。

2 comments:

沈睿 said...

这段考证和解释得都有道理. 我真佩服了刘心武。

鹿希 said...

还没看到这儿呢。
先说脂砚斋,我给解构解构-我觉得他是男的,是曹作家的短袖之好,看他俩那亲密,那默契。再说,没听说曹雪芹和糟糠之妻的恩爱,也没见他有一儿半女嘛。我先立案在此,欢迎破案。要不你去问问你的邻居冯长辈?我建议用后现代手法,拆字,解构,再用性别的眼光来分析。 Having said that, I PF 刘心武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