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第一代移民

Christina是我的同事,她是保加利亚人。她身材特别好,有1.72,比列适度,而且很会穿衣服。

她几年前离婚了。自己带两个女儿,大的已经21,22岁了,在念大学。小的才12岁。前一段时间她和一个男人同居,就住在公司对面的大楼里。我去过一次,是一个很豪华的公寓,能看见密执根湖。这个男人是个网络工程师,自己有一个小公司。

前两天,她对我说,她和目前的男友分手了,带着女儿般出去了。男友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又不出去找生意,天天在家弹吉它。房子也付不起了,正在卖房子。

她来美国的故事很奇特。97年,她以旅游的身份来芝加哥,就黑了下来。各国都有自己的黑办法偷渡美国,她的这种办法,是保加利亚人常用的办法。接头的人帮这些人找些暂时能糊口的工作,她给人当保姆,然后再请黑律师办绿卡,居然也成了。又赶上计算机大潮,她去上了几门课,就找到了程序员的工作。

她原是学法语的,实在是个糟糕的程序员,我一天到晚要帮她。但我很同情她,也很喜欢她。她的前夫是个酒鬼,从保加利亚来后,也不好好工作。她很无奈,就离婚了。

后来她姐姐也用同样的办法来了,只是现在还办不好绿卡,就给人当保姆。

她说她来美时,她父亲瘫痪在床上,后来死了。现在她妈妈一个人在保加利亚。

我长叹一声。美国这样好?让全世界各处的人们抛家离子,前赴后继,在所不惜。。。

我现在非常羡慕旧时一家人好几代住在一个四合院里,相互照应着。我让妈妈把苏州的姑姑,姑父叫到北京来,帮她照顾爸爸。我们一代又一代反封建,要民主,要自由。。。却连自己的亲身父母在需要我们的时候,都无法照顾。。。

人生其实真是没有什么意义。人类一代代积累起来的所谓文明也终究会消失。

5 comments:

东东 said...

沈睿说母亲的内疚, 七月在说做女儿的内疚,

我有母亲的内疚,女儿的内疚,做朋友的内疚, 做恋人的内疚, 为妻的内疚,(很象还没做网友的内疚:-)) 事上没有圆满的事, 美满花开一瞬, 可是就是难永久, 更没有事事的完美。

July, hugs! and just spend time with them as much as you can and rest of it take it easy.

小乖 said...

"人生其实真是没有什么意义。..."

人生没有什么意义我是很同意的。每天紧紧张张上班,拿支票,买食物,维持生命,这只是活着。就算有好书看,好电影看,能旅游,又怎样?说到底能抚慰心灵还是亲情。可如果亲情不在了,生命/生活意义何在?

每人都有内疚,而我的内疚是刻骨铭心无法弥补的。这种痛太长太深,就麻木了。我麻木,我就什么都不想。我吃,喝,拼命干活累自己。我上网,找到了你们这些优秀女子,在这样混浊的世界。Believe it or not, 你们成了我网上亲情,慢慢滋润我的干枯。

在这里我要谢谢你,七月,你的美文,执着,你的kindness... Hang in there, it'll all be fine.

July said...

是,花美就是因为只有一季。

小乖,我朋友志红是中医,明天她来我这里。我问问她什么能消肿。

我才对草医生说,网络上能认识姐妹一样的人。我妈今早还问我是怎么认识Iris的?:-)

小乖 said...

先谢谢你和志红了,不管有没有办法,it's the thought that counts, right? :) 多给志红点线索,我妈前两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每次问医生水肿怎么办,医生总是说没办法,是心脏引起的。我想不对呀,美国做搭桥的太多了,人家怎么不肿。我认为很可能是新疆奎屯那小地方,医生的水平不高,他们没有答案就这么应付。

是啊,我太爱网络了,看你们的博不就跟和你们聊天一样嘛,而且都是intelligent conversation! :-)

July said...

小乖,志红说肿就是因为心脏不好,微循坏有问题。有消肿的中药,目的都是促进血液循环,只是,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也许,你妈妈应该找个好中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