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钱是快乐安全的基础

沈睿老师去北京度暑假。她吃西红柿,遛大街,逛商店,买绿豆糕,和妈妈斗嘴,讲灿烂中年。。。最后还问大家,什么是幸福和快乐?

有一个同学诚实地回答,钱就是幸福。但是很多人否定了这个答案。沈老师还说,这个人自己本身并不幸福。(其实,她就是在说她不幸福,因为钱不够多)

不过,我却非常同意这个答案。对我来说,钱就是快乐,幸福。

每个人对快乐幸福的体验不同。有的人住大房子,开好车就觉得幸福,有的人永垂不朽才幸福,有的人性福了就幸福,有的人读书写作才幸福。。。

我对幸福的理解是“随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中国人形容70岁的老人的境界。可我认为这包含了一个深邃的哲理,这是一种真正的自由自在。我等不到70岁就想进入这种境界。

换一种说法,幸福就是自由自在。

比如说,现在我就想陪父母,因为他们需要我。可是,我没有假期,我需要工作。需要工作是因为我必须挣钱。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可以回北京,我心里就会平安很多。我不相信我有钱就可以治好爸爸的病,但是我可以帮助他们,安慰他们。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可以对着老板那张愚蠢的脸啐口吐沫,然后扬长而去。而不必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去解释为什么我们要这样,而不是那样。。。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可以天天流浪。为什么40岁以前是流浪的季节呢?我倒是觉得50岁以后才是黄金的流浪季节。我现在拼命赚钱,让女儿上好学校,让父母晚年过的舒服一些,就是要尽我必须的责任,然后50岁以后我就希望我自己能过得自在一些,浪迹天涯。。。当然,要带着老伴儿和狗,一个人太孤单。

那些有足够的钱还不幸福的人,是他们根本就没有幸福感,这样的人不论如何都不会幸福。

那些认为有钱不见得是幸福的人,是因为他们的钱不够多,无法体会到足够的钱可以带来自由和幸福。

那些没有钱也幸福的人,往往是年轻,有理想,又自信的人。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不过,岁月很快就会教给你钱的功课。

不好意思,却要实话实说,我爱钱 :-)

7 comments:

鹿希 said...

有钱不一定幸福,没钱肯定不幸福。
法国人则说: 钱不一定能带来幸福,但要有点钱才能意识到这一点。同一个意思。有多少算多,这是个问题啊。

小乖 said...

去年在BSF课上,大家斗私批修,每人都招供自己最sin的一闪念,我说我想钱。当时心力交瘁,有三四百万的话,可以离开,慢悠悠走世界。但那种孤独的旅行一些是恢复,一些是逃避,一些是寻求,没有幸福。

我理解七月,在你人生的主要内容都有了后,似乎再有那大数字,你就到了彼岸。我也有过那样的时候,还买过几次彩票。那时真觉得离幸福只一步之遥。现在才知道幸福只是内心的一种感觉。什么都有的人不一定感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也许我是属于钱太少,无法体会到足够的钱可以带来自由和幸福的那类。LOL :O

July said...

其实,幸福是个抽象的概念,我很少想我是否幸福。不过,我想有钱倒是真的,这样,就会有很多自由。在这个社会里,人越来越没自由,没有安全感,这倒是真的。

有多少算多?其实,我还真不要很多。我不住大房子,开本田,只有一个女儿。。。

小乖 said...

我也是喜欢简单的生活,我想我就是有朝一日中了彩,成了大富婆,我也不要大房子,空空荡荡咳嗽一声都有回音,多森哪。再说东西多了就不自由了。自由真是很珍贵。

July said...

其实,我现在是急疯了,想要是有足够的钱就回家照顾父母了。。。我现在有个很笨很蠢的老板,可我也顾不上和他多啰嗦,以前还可以想办法换工作,现在也没心思。。。胡说八道而已。。。

小乖 said...

唉,我们都是在胡说八道,depends when you ask, right? 真有钱我哪能保证我不腐朽不买大房子?花钱谁不想啊。

东东 said...

看到大家讨论地热烈, 脑中不由地冒出这首汪静之的诗。在生活无边的荒凉和悲哀中; 暗夜里月明, 黑海中的浪花, 盛开的花儿, 这一瞬的快乐, 也就是幸福的人生了。


悲哀是无边的天空,
快乐是满天的星星。
吾爱!我和你就是
那星林里的月明。

深深的根就是悲哀,
碧绿的叶是快乐。
吾爱!生在那上面的
花儿就是你和我。

海中的水是快乐,
无涯的海是悲哀,
海里游泳的鱼儿就是
你和我两人,吾爱!

悲哀是无数的蜂房,
快乐是香甜的蜂蜜。
吾爱!那忙着工作的
蜂儿就是我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