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红楼乱梦(5)妙玉

妙玉是个奇特的女人。她带发修行,绝没有“六根净除”,又桀傲不驯。她是苏州人,原本是仕宦人家的小姐,因自小多病才出家当了尼姑,这使她秉承了一种雅洁之气。极美丽博学聪颖,也极孤傲清高不合群,不为世俗所容。投奔贾府,却对贾母不卑不亢,毫不做作。居于大观园中拢翠庵。

她对人生异常悲观,却一语中的。她说自汉晋五代唐宋以来,只有两句好诗,就是宋代范成大写的“总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这话出自一个18岁的美丽女子,是如何惊心动魄!她和黛玉的清高叛逆有本质的不同。

她爱读庄子的文章,自认为是畸零之人,很像今天的边缘人。对权力,对社会,对俗世,对名利,都已看破。她又自视极高,因为她能与天地宇宙自然达到和谐。判词: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妙玉是曹雪芹珍爱的人物之一。虽然在前八十回正面出场仅两次,又是金陵十二钗中唯一一个与四大家族没有亲戚和姻缘关系的女子。曹雪芹把她排名第六。

我想,她其实象征了曹雪芹对人生的一种醒悟和内省。曹雪芹在《世难容》曲中赞她:“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

悼清风兰——妙玉

  凤兮凰兮不可邀,自是碧玉琼瑶。闲榭不问空,幽梦捉月浓。自往天山住,一夜红。
  廖轩静,蒸茶雨。半杯冷酒淡,一支拂尘老。有花时节两处望,问谁向他笑今宵?
  清清清,樊笼不久,十年为生?
  云云云,此时听谁,槛内知音?
  冷冷冷,幽尘漫土,等却撩琴?
  一声梅花不含泪,飞花可去槛外停?弹去胭脂,罢下娇痕。词语有惮意,来往纷。
  空烟花,不晓得春里处,几处春心?莫非楼阁缓,机缘有诗为前情?妙字空少女,一边深。
  怯怯环佩,依依羞裙。梅边人犹遮,户中花香隐。折梅处,扶来一风雨;望雪里,空云两晨昏。
  隐士一访芳踪真,兰香麝清;玳眉不远流雨林,草幽古亭。
  叹今生,一月老去半边冷,不解是否糊涂人?
  愿来生,半春不惜两天成,纵是槛内亦梵铃!
  冰雪冷,却欲作销魂!诗歌却,不待累玉笙!
  真,真,真!

6 comments:

东东 said...

說真的,我年青時喜歡妙玉,現在覺得若是妙玉人到中年,我也會喜歡。

但說到底,我是俗人啊!

沈睿 said...

虽说各个女孩子我都喜欢,妙玉却不是排前面的,因为她的势利,给宝玉等喝茶居然用不同的茶碗,未免过于算计。到底是一个什么也没看清楚的人。

小乖 said...

小时候喜欢妙玉,觉得她不俗,再说我那时也想当尼姑;长大了不喜欢了,而喜欢更能包容的人。小时候最喜欢黛玉,她的多愁善感很迎合我,长大了也不喜欢,觉得她太自我。小时候最讨厌宝钗,觉得她太圆滑;长大了喜欢她,喜欢她大气,能照顾别人的情绪,心想和这样的人相处容易一些。

人的喜好随年龄增加而变化并不新鲜啊。

我有一套中国工艺品进出口公司1986年出品的金陵十二钗的盘子,挂在我的餐/客厅墙上。 ^_^

July said...

宝玉说妙玉:“她原不在我们这些人中算”。她原不像我们大观园这些女孩子当中的一个,是我们这些人之外的一个,“他原是世人意外之人”,她原本是一般世人“意外”,不理解,世人不理解的人,在世人意料之外的人。这两句话,是对妙玉这个人的评价。她不一样,别拿我们大观园的黛玉、宝钗这些人来衡量她,跟我们这批人不一样,不能跟我们这批人当中论,她是“世人意外之人”。她对我呢?他为什么对我这样?“只因取我是个微有知识的,方送我这个帖子。”这里的关键的关键就是“微有知识”的“知识”两字。这个“知识”不是现在的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知多识广,不是这个意思。这个“知识”是佛家语,《华严经》《妙法莲花经》《坛经》等等佛经里都有“知识”这个词。在佛家里,“知识”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是知人之心识,就是知人识人,知人识心,然后就引申为知己、知心、知音、朋友、知心朋友、知己朋友。就是说,妙玉之所以送我帖子,对我比较特殊,就因为我还稍微能知她的心识,能够了解她、理解她的内心世界、内在人格。在妙玉看来,谁都不理解她,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只有宝玉才稍微的能够理解她。所以,她把我当知心朋友看,当作很难得的知心朋友看。

鹿希 said...

妙玉虽妙,但可爱不可亲,不然怎么秒到底?
我从来不喜欢林黛玉,有话不好好说,尽哭,诗也是哭,小乖说了,那是自恋。 我喜欢的那几个春姑娘,薛宝琴,史湘云等,比较近人情,通达,才气也不输哭哭啼啼的林妹妹。

小乖 said...

顶鹿希。也理解七月的解释。我想我是把小说人物现实生活化了。宝玉为什么喜欢那些怪癖的女孩子,因为他年轻,喜欢不同寻常。所幸的是怪癖的人总有极为少数的爱戴者,不幸的是怪癖消极逞强的人结局都不圆满。当然他们或许会说:谁要那圆满。

我老了,真感到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