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07

萧红和沈从文

*******位于呼兰的萧红墓.(戴望舒的萧红墓在香港) *****


和古典知音一回,昨夜读了一夜格非的文字,他花了很多时间谈废名,周作人和沈从文。他说《竹林的故事》 两千年以后也会有读者。

但是,我一直觉得萧红被大家忽略和低估了。萧红的很多文字也美得如画,(她喜欢画画, 很有天赋)。但是,更重要的是萧红的文字没有一丝一毫的做作,每一个字都是从心里流出来的,都带有深深的感情,都敏感细腻的入骨。 她是一个最天然的作家。如果要我选一个我最爱的中国女作家,一定是萧红。而且,萧红的《呼兰河传》 才是第一本打破了散文和小说形式的书。

再说几句沈从文,沈从文的文字优美,可是没有气势,他的故事和文字都太单薄,少一种大气和浑厚,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

萧红的故事和文字却有这般的气势和厚度。她的《生死场》是一连串的画面,有着史诗般的凝重。到底是北国原野里长大的女子.

另外,戴望舒的那首《萧红墓畔口占》, 是中国最感人的一首爱情诗。有人说戴望舒爱过萧红,我绝对相信。我从来受不了徐志摩的情诗。



萧红墓畔口占     

戴望舒  


走六小时寂寞的长途,   

到你头边放一束红山茶,   

我等待着,长夜漫漫,   

你却卧听着海涛闲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