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胡思乱想

今天一整天心情都不好。因为头疼,下午就回家了。看了一会儿格非的小说。二十年了,我还是喜欢他的文字,非常地鬼挹。 他的故事并没有太多新奇的,但他的语言却很魔幻,有一种游离感。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读他的《迷舟》,87年的暑假,在《收获》上,天气很热,我躺在竹编的凉席上,看了一遍又一遍。今天读,还是同样的感觉。

和BBB聊了一会儿天,他喜欢我的《一个城市的记忆》, 其实,他一直喜欢我文字里的passion, 他和我讲过多次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讲,我灵魂里有一种非常intensive 的寻本求源的欲望,我只在Thomas Wolfe 身上见到我自己, 我想那是一种poetic的精神实质。
http://www.writewww.com/title.php

晚上读查建英的:“国家公敌: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多舛人生”, 非常难受。查建国,魏京生都是人大附中毕业的,我的老师也曾是他们的老师。而我成长的过程中,周围的朋友大多是这样的人。。。我还记得很多个晚上,在方方的那间小屋子里,他给我读《今天》,读外国诗歌, 读莱蒙托夫,普希金,讲魏京生,王小波。。。我有一次对方方说,他们都是俄罗斯理想主义的中国变种。俄罗斯的理想主义是一种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混合体。这些人不是去搞革命就是去当诗人。这篇文章给我一种久违了的亲切和悲哀, 让我回想很多的往事和人。时间真快,一晃二十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