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07

肖邦和李后主

今天看傅聪讲肖邦,我很喜欢, 尽管我觉得有点太中国化了。傅聪被认为是肖邦的专家, 他说肖邦是李后主,肖邦的各方面的艺术根基非常的深厚,他的钢琴里不仅仅是旋律,还有和声,有舞蹈,有诗,而这诗,正是李煜词里的故国情。但肖邦把这一切融会的特别好,也就是意境。我顺便把李后主拿来再看:

相见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沉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垂泪对宫娥。

浪淘沙

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秋风庭院藓侵阶。一任珠帘闲不卷,终日谁来?
金剑已沉埋,壮气蒿莱。晚凉天净月华开。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1 comment:

亞當 said...

虞美人對我也有特殊的意義,請來瀏覽這篇有關虞美人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