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悼张枣





我为什么在
这个三月的早春
某一个城市的
某一个街口
看一株树上
梅花突然开放

鸽子成群结队
从古江南的雨里
惊恐地飞来
风悄悄聚集
以杀手的方式经过
又离去
岁月就是一缕青烟,和
一丝哀痛
再落红。一片片
直到满地金银
这个时侯,有人却说

昨天夜里
你死了
只留下两只眼睛
一只是一页伤感的宋词
另一只是一面光滑的镜子

不久前的那个秋天
我去过那个镇子
在河边
和死去的荷尔德林讲话
你在对岸
和我一起逆流而上
寻找源头
你说一种奇特的语言
我称其为诗

----------
最后一节是说张枣是在德国图宾根逝世的,他在那里教书。我去图宾根看荷尔德林。张枣说诗的终极是与神合一,这正是荷尔德林的观点。

3 comments:

小乖 said...

三月是多愁善感的季节,也许是因为生命在勃发...

东东 said...

谢谢介绍, 我读了几首他的诗, 都很喜欢。不知都懂了吗, 但一下就喜爱那种意味;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七月, 你能不能导读一下张枣。

July said...

草叶,我贴了一篇柏桦的张枣,很好。

我只喜欢过两个诗人,一个海子,一个张枣。都死了。去年三月我写了海子,今年三月写了张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