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医改种种

因为公司给出钱,我最近在考人寿医疗保险业的执照。念书很辛苦,也不是我的真正职业,只是我想了解医保,以后可以用这个执照去拿合同,做保险业的软件,就借了这个机会。今天考完了第二门,88分,算是最高分了。还剩下三门课,一个季度一门,年底考完。

我在仔细读奥巴马的医改细则。首先,我非常支持医改。马克。土温说过,银行就是晴天给你送伞,下了雨就把伞夺回。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保险业是再合适不过了。我做了10来年的IT consulting,一半时间在保险业,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都是我的客户,所以也知道这个行业的一二。

医改的目的有两个,最主要是降低价格,不然,国家会被这庞大的开销压垮。这么说吧,Roger在芝大医院,芝大医院年年赔钱。因为这里附近的居民大多数是穷黑人,他们没有保险,可你不能不给他们看病,尤其是急诊。这些钱要么国家出,要么医院自己出。前几天医院的一个头儿被迫下台,因为他为了使医院少赔钱,提高了给穷人看急诊的标准,这违反了第一夫人在这里当副院长时制定的方便穷人的政策。

新医改试图把这些钱转嫁到一般老百姓身上。我今天考试有一道题,就是说一个池子里的人越多,最终结果和预测就越接近。保险公司制定一个Policy的本金是根据每个人的生病寿命的几率,比如,一个60岁的人和一个20岁的人几率是不同的。20岁的人的保险金很大程度是白交了。过去,这些钱就被保险公司赚了,现在,这些钱不会被保险公司赚走,倒是可能用来帮助cover60岁的人得了癌的医疗费。这没有什么不公平,因为你现在帮助别人,以后别人帮助你。总之,新医改的原则就是保险公司少赚钱,年轻的,身体好的帮助有病的。人人投保,从人数上得钱。

但是,我也确实担心新医改太照顾穷人的利益,国家补贴的太多,只会增加中产阶级的负担。美国的中产阶级是最辛苦,可怜的。共和党帮助富人,民主党帮助穷人,两头都剥削中产阶级。克林顿把那些在家吃救济的人都赶出去工作,奥巴马现在也要做点什么。我经常看见穷人用食物卷买大螃蟹,龙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