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忧伤的诗句

我一般在早晨上班和晚上下班的汽车上,会读一本诗集,平时闲得无聊,事情不多的时候也会读。有时候也会在书的扉页上顺笔记下我灵光一闪的思绪,有时这些零散的诗句会串成一首诗,有时就忘掉了,散落在书里。那一天再翻那本书,我经常会惊奇地发现我写过这样的句子,也不停的试图回忆当时的情景和情绪。。。

今天的夜里我听到海水
收集着峭壁和恐惧

那是几年前的夏天我在玛莎葡萄园写的。新英格兰的海洋空蓼朴素,海水是灰色的。

这是我一生中的一天
我在读一本关于爱情的书

我是一座孤寂的庭园
叶子层层叠叠

这一定是冬天的黄昏,天黑的早,街灯灿烂。我在光明的大街上总把自己想象成江南的庭园,“紫曲荒门,沿败井、风摇青蔓”。

不远处的湖水
潮起潮落
我在冬天死去的花朵中
睡了,醒来

这可能是在办公室望着窗外密执根湖时写的。芝加哥阳光好的时候很少,我的花都因阳光稀少而枯萎死亡,窗台上的两盆兰花都半死不活了,我悲哀地望着它们,如同望着我自己,在这个缺乏阳光的季节,我大半时间也是半死不活地。

前几天,为了准备一个职业考试,我在家念课本。那个周末天气特别不好。气温一下子降了30度,还下起雪来。念书很烦,我一边念,一边看天空上的雪花,突然,就想起有一年在旧金山去渔人码头。。。

于是在这个
飘雪的午后
我想起
很多年前经过的
那个码头,和
那个春天

这几句诗太忧伤了,但却是真实的未来:

这一片大地
终将被水淹没

我们活着是为了分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