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诗和诗人

我热爱诗,甚至坚信文字的终极是诗歌,一个热爱文字的人终极的目标是写诗。

可是我厌倦诗人,我不知道诗人是一种如何的职业,人为什么要当诗人。

年轻的时候,我写诗。那时候,在中国,诗人是一种职业,非常光辉的职业。写诗,就会成为诗人,就要参加各种诗会,就要发表作品。我一想一群诗人坐在一起,交流写诗的体会,然后去当地的餐馆吃饭,售书签名,参观名胜古迹,与记者交谈。。。就不寒而怵。于是,我放弃了做诗人的机会,成为一名程序员。我至今认为,程序员是一个很适合我的职业。

但我没有放弃写诗。

“文学中的自由力量并不取决于作家的儒雅风度,也不取决于他的政治承诺,甚至也不取决于他作品的思想内容,而是取决于他对语言所做的改变。”罗兰·巴特

(未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