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念书---Cajun

明天去新奥尔良,温习一下地理历史。

新奥尔良的食物被称为Cajun Style,而那里的人被称为Cajun。Cajun是指一群人,倒是像一个种族了,但并不是人种意义上种族,更是地理意义上分类。

Cajun主要分布在路易斯安那,是Acadians人的后裔。

Acadia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范围覆盖北美洲的东北部,包括现魁北克东部、整个加拿大海洋省份、和新英格兰,往南一直延伸到费城;而实际上法国政府指明的是与大西洋接壤,在大约纬度40度与46度之间的沿岸地带。其后,Acadia被划入英国殖民地的一部分,并发展成现在数个美国州份和加拿大省份。

Acadia最早的殖民大部份来自于法国中西部维埃纳省的普瓦捷。在1604年,首任阿卡迪亚总督Pierre Dugua, Sieur de Monts在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授权下于圣十字岛上建立了第一个殖民地。那年冬天,坏血病的肆虐令到多人死亡,再加上岛上缺乏物资的缘故,导致整个聚居地在第二年迁移到芬地湾对岸的王室港去。最终在1607年,de Monts被迫放弃王室港的殖民地回到法国,另派尚普兰翌年到圣劳伦斯河畔去开拓新的殖民地(尚普兰就是在这次探险期间建立魁北克市)。而Acadia要到1632年才成功建立一个定居地,后来的Acadians便是这批殖民和他们的后裔所组成。

也就是说,其实,新奥尔良人和加拿大的魁北克人都是亲戚。说到底,就是法国人和英国人的后裔。

只是,新奥尔良人真的很特别。他们好像是法国小市民,妓女的后代,而不是贵族的后裔。再物以类聚,其它种族同样的人也慢慢渗透。Cajun倒真成了一群很特别的人了,和Cajun食物一样,别致,美味,鲜明,带有邪恶,淫乱,嘲讽的芬芳。

2 comments:

小乖 said...

七月,你去了一定替我多吃几个Beignet!这是我吃不够的French pastry. 我觉得是唯一和中国的油饼有点像的,只是型状不同。

July said...

我吃了一肚子的Beignet,才回来。是很好吃,像油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