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Storyville


那天从圣路易一号墓出来,一下子就站在这里。突然,想起赋格写过这里: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圣路易一、二、三号墓,距离波旁街不远;但若要凭吊逝水流年,也不必前往坟地。公墓对面就是昔日的红灯区Storyville。并非因为盛产传奇故事,而是由一位姓Story的官员得名。此君深恶痛绝于法国区的淫秽风气,提议取缔歌馆妓院。结果,辟出一块皮肉生意市场,取名Storyville。正人君子的大名从此和色情交易钉在一起,恐怕是他始料未及的吧。

沿河顺流而下的内地大款、漂浮海上数月不见女人的水手,甫抵码头就能在报摊上买到一份“蓝皮书”──类似今日的电话黄页,按字母顺序列出红灯区各位“春阁夜莺”(MansionLadies)的芳名及其肉铺,其中有这样的广告辞:

“本店景色宜人,位置幽僻。客若大驾光临,保证人不知鬼不觉。”

到底是旧社会,偷鸡摸狗之事还说得文诌诌的。只可惜,红灯区风流了二十年,就在一场清除精神污染的运动中夭折了。怎么也想像不出,如今那几幢三天两头发生枪杀案的破烂公寓,竟是当年莺歌燕舞的销金窟遗址。更荒唐的是,街头新添几座雕像,尽是拉丁美洲的民族英雄。莫非他们也曾在此风流过?---赋格 《寻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