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ZT:文森特的漂流城堡


这是由比利时生态设计师Vincent Callebaut设计的2100年未来水世界——Lilypad,我们更愿意把它叫做‘文森特的漂流城堡’,虽然这只是一个远大的构想,但这或许就是未来新的诺亚方舟。

Vincent的漂流城堡基于这样一个理论,根据GIEC (Intergovernmental group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climate)发表的统计,全球海洋将会在21世纪上升20-90cm,相比起20世纪的10cm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数据。在全球气候环境越来越恶劣的情况下,地球很可能在几百年甚至几十年后变成一片汪洋,到那时候人类不得不自己制作更适合我们居住的地方,那就是人造岛屿。

Lilypad的备受关注,无疑也在告诉人们,未来的建筑趋势,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在大海上也能自在地生活着。漂流城堡上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每一个Lilypad上能容纳5万人居住,它就像一个漂浮于海面的岛屿,根据不同的风向和气候在地球上到处漂流。

什么是Lilypad?

“Lilypad”事实上是个海上漂流城市群,永不沉没、任意漂流是它的最大特点。

Lilypad的构成

Lilypad由三大“山体”部分组成,分为生态区、水产养殖区以及生物走廊区,而人类的居住场所,就镶嵌在这些山体部分中。生态区主要是种植地球上普通的花草树木,进行最基本的生态复原,对土壤进行培育和改良。水产养殖区则养殖一些淡海水鱼,当然这个水产养殖区,也相当于一个陆地上的人工湖,整个人工湖都位于海平面以下,以保持海上生态城市的平衡。生物走廊区相当于一个大型的主题自然公园,里面会养殖一些对生态平衡起到关键作用的动物,比如牲畜、鸟类和部分大型陆地哺乳动物和爬行类动物,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环境。

Lilypad的生态性

这是一座零碳甚至是“负碳”岛屿。以世界上最大的莲花——大王莲的叶子作为设计的蓝本,并吸收了大王莲放射网状叶脉的特殊结构。这种特殊网由一种锐化钛(表面附有二氧化钛的聚酯纤维)组成。它既能支撑这座生态岛屿,让它稳定地漂浮在海面上,又能在紫外线的作用下通过光触媒作用吸收大气污染。同时Lilypad能100%实现自我供能——发电来自于太阳能和海上无穷无尽的风能,水来自于雨水以及净化后的海水,食物来自于生态养殖区域。由于能源方面能自给自足,Lilypad已经通过了世界著名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提出的三大考验:生物多样性、饮用水与健康、新能源。这意味着,Lilypad不仅达到了零碳排放的绝对能量平衡,甚至能够储存能量。在这座岛屿未来的设计中,甚至还包括自我制造氧气和人工制造淡水。如果这一切均能按照蓝图实现,这座漂浮的生态城市,将成为全球最生态、最经济的建筑。

7 comments:

小乖 said...

看这个‘漂流城堡’我惊怕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每看到宏大的宇宙里一颗颗小星星的照片,我就怕得要晕死。每次乘飞机我都想今天死定了。海洋也让我恐惧,在日本的两周天天都有要被淹死的感觉。这个小岛再舒服我也不敢上。不知这是什么恐惧症。

July said...

下次你再要去日本就带我去。肯定不害怕 :-)

我有几年天天乘飞机。。。

小乖 said...

只要有你,去那里都不怕 :O 很想去伊朗,你觉得呢?

东东 said...

我一看就想,会晕船吧, 我特容易晕船。

July said...

我最想去的是耶路撒冷。可能明年回去。

我不晕船,我想上漂流城堡。你们看了《2012》了吗?

鹿希 said...

我不晕船,但不喜欢岛,孤零零的,怪可怜的。但这个岛好看, 拿来挂墙上看不错,可以向往未来世界。

七月同学,要不咱们像犹太人式的问候: "明年耶路撒冷见!" 。::-)

July said...

好好,鹿希同学,明年耶路撒冷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