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谭盾和John Zorn

今天早晨去上班,突然想起谭盾和John Zorn ,这两个人其实很像。他们都把音乐当成表达生活的手段。在技术上,他们的音乐是板块制,拼图式,填充式。他们都在自己的民族传统里寻根。

John Zorn

1)犹太人John Zorn领导着今日的自由爵士。他的音乐理念最大的贡献不是分担各种角色,而是担纲那些当代分类音乐的集合。他很像当今IT世界里的软件结构师,建造出一个框架,然后再寻找极为尖端的乐手来自由地填充空间。要想完全听懂他,你必然要了解整个当代艺术史,包括曼哈顿街头文化——活着的与死去的。

2)谭盾的名言是:音乐一定要随心所欲。2003年11月21日,谭盾在湘西的凤凰古城北门码头的沱江河畔,亲自指挥了他的《地图——寻找消失中的根籁》,观众是3000多名当地居民。

3)和真正的犹太后裔一样,Zorn熟习祖先的希伯来语。他的乐队“Masada”来自在希伯来语的“要塞”。正如要塞是荒凉和辉煌的,它坚守着犹太人的命运,Masada坚守着犹太人的音乐。

4)谭盾说:“其实‘地图’这个字,实际上它是一个心力历程的地图,是一个文化的地图,也是一个寻找过去与未来,寻找根与前景的一个地图,跟传统的现象蛮相和,因为人类的语言发明之前是有音乐的,在语言发明之前,他们是听音寻路,过一个寨子的时候,过一个村的时候,你必须留下你的歌,这样所谓听音寻路,听到回声,听到对歌,听到乡间不同的口音,不同的音调,不同的节奏,寻找你的去路,寻找你要去的方向。那么我觉得声音的地图可能是永恒的。它可能是超越于绘制的地图,也超越于电脑的地图,也超越于雷达的地图,因为它是连接于我们生命和过去根的一种这样的东西。”





5 comments:

东东 said...

七月,

谭盾的名言是:音乐一定要随心所欲

本来想写一篇关于heart 和mind 的小文, 主要介绍人们如何发现大脑是思维的中心, 而不是心。其实follow your heart, 就是follow what your emotion has lead you。但是我深入想想, 其实我们多自大, 原来古时候直觉认为心是主神的, 但是科学发展到今天, 我们自信满满的将心排除在consciousness 之外, Are we sure about it?


"其实‘地图’这个字,实际上它是一个心力历程的地图,是一个文化的地图,也是一个寻找过去与未来,寻找根与前景的一个地图,...,因为它是连接于我们生命和过去根的一种这样的东西。”



音乐和人的primodial consciousness 是紧相联的, 音乐evoke deep seated emotion, 和人脑中原始的中脑和小脑很有关。 比文字更primadial。

July said...

草医生快写。我一直在想语言的层次。我把数学和音乐列为最高级语言,因为它们最抽象,却精确。诗排其次。

现代科学可以用统一的术语把各个领域的语言都包括了。比如,姚晨说他用control,form, expression连接音乐,我天天用control,form, expression写程序。大概所有的语言都是这三类组成的。

东东 said...

最近杂事, 杂念太多, 还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 觉得很难驾御, 同时, 我喜欢短小的文章,找不到一个切入点, 所以就一直下不了笔。

唉!
还有啊, cafe现在这样, 写了也没人讨论, 我喜欢大家讨论, 因为consciousness, 未知比已知的多, 没有定论, 比起语言, 甚至更虚一点, 很飘浮, 没有anchor 来展开。

July said...

你写了,我去讨论,再把浮生叫来。

东东 said...

我八卦一下,

看到这么一个故事, 谭盾和他太太在路上一见钟情, 一天内结婚。 wow, 昏头啊!

不知他们还是在一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