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Imperfect Endings

今天Work from home。天气温暖,中午去芝大的邮局给Kerwin寄东西。经过校园,费米实验室的墙外开了许多鲜艳的花,有水仙,风信子,毋忘我。。。我这几天忧郁焦虑,不知为什么,那些美丽的花却让我写了两句这样的湿,唉!

我的身体如一座庭院
焦虑象鲜润的迎春花
破不急待地钻出土壤

我本来想也许在春天的阳光下晒晒,我会好一些。可出了邮局进了书店,却发现这样的一本书摆在最醒目的位置上:

Imperfect Endings: A Daughter's Tale of Life and Death

作者是个女记者,这是讲她曾经美丽坚强的妈妈,在患了伯金森病20年后,厌倦了生命,一定要自杀,却非要三个女儿在她死时守在床边。

我翻了翻书,没敢好好看,一想到这个问题就害怕,就会回到终极问题上去:

生命到底是什么?

正在这时,一个小矮人却微笑地走来,她只有我腿那么高,硕大的头颅,却留着长发,40多岁,她很快乐地向我笑笑。我却愣在那里,冻僵了一样。

生命到底是什么?

3 comments:

小乖 said...

本来是要告诉你这本书的,因为你的情绪就打住了。PBS有个纪录片The Suicide Tourist也是谈自己选择死亡的时间。这些和你谈的诗人的死亡不同,可说到底,死亡就是死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诗人多年沉溺于烟酒,和自戕有什么两样?我喜欢他们这样平静地讨论自己的归宿,如同商量去不去伊朗旅行,怎么去什么时间去。

July said...

其实我对死亡不害怕,甚至向往。

我对诗人的死也不震惊。甚至不伤心。

我只是对生命的脆弱和艰难很有感叹。特别是对那些有病的,残疾的人非常不忍。

小乖 said...

我明白。

生命应该是美丽的,旺盛的,健康的;可往往它带有丑,病态,而且短暂。这些我都经历过。

是的,死亡一点不可怕。生和死真的是一步之遥。死亡并不一定要丑,可很多时候是丑的。我在想多少人能活成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呢?